雖說全球各大車廠都將電動車當成未來趨勢,但部分車廠其實愈來愈在乎另一個可能的未來──氫燃料電池車的研發。理由很簡單,相較於電動車充電時間長、續航距離短的缺點,氫燃料電池雖然成本高、加氫站更少,但使用起來,卻更接近傳統內燃機汽車使用者的習慣。 (文/張志康)


氫燃料電池車無需在家中加裝任何器材,相較起來更貼近消費者的使用習慣。

從上個世紀的八零年代開始,全球車廠便積極尋求取代石化能源的新能源系統,到了2019年,比較成熟的技術只剩下了純電動車及氫燃料電池兩種。雖然大多數的車廠都將純電動車視為汽車的未來,但也有不少車廠選擇兩邊下注,發展燃料電池這項科技。 


雖說電動車是現今主流,但不少車廠選擇電動車與燃料電池技術兩邊下注。

為什麼包括日本豐田、韓國現代、德國的賓士、BMW等車廠,持續看重燃料電池這項技術呢?其實理由很簡單,燃料電池技術有著填充能源快速、續航距離較長的優勢,再加上車輛能源補充的硬體設施無需消費者額外花錢,對消費者來說,燃料電池更接近於一個世紀以來的消費者使用習慣。 


加氫站就像傳統的加油站一樣,選擇燃料電池車,完全可以做到無痛轉換。

那麼,為什麼現今全球車壇的主流不是燃料電池車,而是純電動車呢?理由其實很簡單,因為燃料電池車的成本,較電動車更高。另外,根據「從油井到車輪(From well to wheel)」的指標來看,燃料電池車的碳排放約為79克,雖然較汽油車(147克)及柴油車(132克)來得少,但相較於純電動車的77克來說,仍是略高一些。 


限制燃料電池車的主因在於,其成本較電動車來得更高。

另外,根據日本汽車研究所提供的資料顯示,若兩者均使用太陽能發電,則純電動車的碳排放量僅有1公克,而燃料電池的碳排放量還有14公克。關鍵在哪裡呢?依照美國Tesla執行長Elon Musk於2015年在底特律車展上的說法,氫的煉解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能源,相較之下,純電動車便比燃料電池車來得更為環保。 


Tesla執行長Elon Musk對燃料電池抱持不屑一顧的態度。

然而豐田汽車董事長內山田竹志則認為,「純電動車並非能行駛較長距離的汽車」。他指出,純電動車即使快速充電,也需要20~30分鐘,而續航距離僅有200公里左右。但燃料電池車加氫只需3分鐘,便可行駛650公里。以實用性來說,燃料電池顯然更符合消費者的使用習慣。 


豐田汽車董事長內山田竹志認為,燃料電池車才是未來的趨勢。

事實上,除了豐田之外,歐洲汽車零組件大廠BOSCH看好未來的發展,將每年投資1億歐元啟動燃料電池車主要零部件開發,到2022年進行量産。投入燃料電池開發的還包括了賓士、BMW、Audi等車廠,而中國大陸的福田汽車、格羅夫汽車也都將重心放在燃料電池車的開發與量產。 


中國大陸的格羅夫汽車推出搭載燃料電池技術的轎跑車,續航力達1,000公里。

到目前為止,尤其是在重車的範圍裡,燃料電池車的開發仍然方興未艾,尤其是需要長途行駛的大型客車、貨車,業者都將重心放在燃料電池的開發上。至於未來,會不會形成短程電動車、長途燃料電池車的分野,又或是由其中一方取代另一方,就要視科技發展的走向而定了。 


由於大型客車、貨車需要較長的續航力,因此燃料電池才是主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,曾任職於一手車訊、車主雜誌、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,與中央日報、欣傳媒、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,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。